身為教師
找出學生獨特的學習型態是教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而身為學生 
瞭解自己的學習型態將有助於有效率的學習

學習型態沒有高低優劣之分
雖然每個人會有各自獨特的學習型態  

但是也不能忽略其他種學習型態的使用
能夠適應越多學習型態
在學習上將更有幫助

根據Reid在1995年出版的 Learning styles in the ESL/EFL classroom
提出以身體知覺來區分的六種學習型態,它們分別是:
 
1. 視覺型 (visual style):
以視覺刺激的型式學習時效果最佳,例如喜歡長時間閱讀、用圖表輔助學習、上課時希望老師將重點寫在黑板上、依賴筆記等。但老師上課若只是偏重口語講演或討論,視覺型學習者可能會覺得比較吃力或捉不到重點。
 
2. 聽覺型 (auditory style):
傾向利用聽覺感官來學習新知,例如上課喜歡聽講討論和老師的口頭解釋、回家收聽英語的廣播或影音節目、錄音帶或CD等教材。但聽覺型學生可能對閱讀或寫作活動感到比較困難。
 
3. 動覺型 (kinesthetic style):
注重實際體驗的學習,較喜歡參與各項活動,例如校外教學、或課堂內的角色扮演或肢體教學法(TPR)等。但對於長時間坐在座位上聽課可能感到不耐煩。
 
4. 觸覺型 (tactile style):
以需要實際動手操作具體實物的學習方式學習,例如在實驗室執行研究、編製學習教材和圖表或作報告等。但對於需要抽象思考的理論性題材可能感到比較吃力。
 
5. 團體型 (group style):
與其它同學共同合作學習時可以提升學習成效,而且團體成員的互動和協助會讓學習者更容易吸收資訊,例如分組活動或小組報告等。
 
6. 個人型 (individual style):
傾向於獨自學習時效果較好,喜歡一個人學習、研讀,不喜歡他人的干擾。
 
 
 
 
 
 
 


 
每個人都非常特別
瞭解自己
找出自己獨特的學習方式
在學習上勢必能更得心應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