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的相處中
都有一個溝通的語言
但因為每個人的語言不同
所以就出現了這本書...

<中譯本:愛之語>

蓋瑞‧巧門是一位婚姻輔導專家,在他從事二十年的婚姻輔導工作中,發現人際之間基本上有五種「愛的語言」,每個人在表達愛時所使用的「愛的語言」都可以歸在這五種之內,夫妻、情人使用相同愛的語言的很少見,所以在愛的表達上,常使用對方所不了解的「外國語」,也就是說,一方所要傳遞的信息常是另一方所不能接收的,例如一個喜歡接受禮物的人和一個希望被稱讚的人在一起,一個很認真的送禮物,而另ㄧ個很期待被誇讚,不了解對方的愛之語,就沒辦法把愛傳達到對方的內心,所以幾乎所有的夫妻都得學習另一半的「愛的語言」,溝通才會見效。五種「愛的語言」包括:

  1. 肯定的言語。講這種「愛的語言」的人常說鼓勵的話語、仁慈的話語、謙遜的話語。William James 說過「人最深   處的需要可能是感覺被欣賞」,對對方的喜歡之事常表示口頭的讚賞,對不喜歡之事抑制你的抱怨。
  2. 精心的時刻。講這種「愛的語言」的人會把注意力集中在對方身上,全心全意跟對方一起作些他喜歡的事,包括;精心的同在一起,給予對方全部的注意力、精心的會話,焦點在傾聽、精心的活動,全心全意跟對方一起作些他喜歡的事。
  3. 接受禮物。講這種「愛的語言」的人常把自己當成禮物,當對方需要你時,你就在那裡陪伴,或是購買禮物,但禮物不需要是昂貴的。
  4. 服務的行動。講這種「愛的語言」的人會藉著為對方服務來表達愛意,如: 幫忙作家事、溜狗、洗車、做一餐美味的菜餚。
  5. 身體的接觸。講這種「愛的語言」的人會渴望對方伸出手來撫摸他們,如:用手梳理對方的頭髮、撫摸背部、牽手、擁抱、按摩對方的腳。

想要知道自己或對方的愛的語言嗎?
試著做以下的題目:

這個測驗包括三十道題目,每一道題目都有兩句話。仔細讀這兩句話,從中選出最能反應你想法的句子。有些題目可能兩個句子你都想選,或是兩個都不想選,不過還是請選一個。每道題目最後都有一個代碼,請記下每ㄧ題你所選擇項目的代碼,完成後,再統計你所圈選的英文字母各有幾個,就能得出你是哪種「愛之語」。

1、
我喜歡收到寫滿讚美與肯定的小紙條。A
我喜歡被擁抱的感覺。 E

2、
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佔有特殊地位的人獨處。 B
每當有人給我實際的幫助,我就會覺得他是愛我的。D

3、
我喜歡收到禮物。 C
我有空就喜歡去探訪朋友和所愛的人。B

4、
有人幫我做事,我就會覺得被愛。 D
有人碰觸我的身體,我就會覺得被愛。E

5、
當我所愛、所景仰的人攬著我的肩膀,我就會有被愛的感覺。E
當我所愛、所景仰的人送我禮物,我就會有被愛的感覺。 C

6、
我喜歡和朋友或所愛的人到處走走。 B
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擊掌或手牽手。E

7、
愛的具體象徵(禮物)對我很重要。 C
受到別人的肯定讓我有被愛的感覺。A

8、
我喜歡和我所喜歡的人促膝長談。 E
我喜歡聽到別人說我很漂亮,很迷人。A

9、
我喜歡和好友及所愛的人在一起。 B
我喜歡收到朋友或所愛的人送的禮物。C

10、
我喜歡聽到別人接納我的話。 A
如果有人幫我的忙,我會知道他是愛我的。D

11、
我喜歡和朋友與所愛的人一起做同一件事。B
我喜歡聽到別人對我說友善的話。 A

12、
別人的表現要比他的言語更能感動我。 D
被擁抱讓我覺得與對方很親近,也覺得自己很重要。E

13、
我珍惜別人的讚美,盡量避免受到批評。 A
送我許多小禮物要比送我一份大禮更能感動我。C

14、
當我和人聊天或一起做事時,我會覺得與他很親近。 B
朋友和所愛的人若常常與我有身體的接觸,我會覺得與他很親近。E

15、
我喜歡聽到別人稱讚我的成就。 A
當別人勉強自己為我做一件事,我會覺得他很愛我。D

16、
我喜歡朋友和所愛的人走過身邊時,故意用身體碰碰我的感覺。E
我喜歡別人聽我說話,而且興趣十足的樣子。 B

17、
當朋友和所愛的人幫助我完成工作,我會覺得被愛。D
我很喜歡收到朋友和所愛的人送的禮物。 C

18、
我喜歡聽到別人稱讚我的外表。 A
別人願意體諒我的感受時,我會有被愛的感覺。B

19、
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碰我的身體時,我會很有安全感。E
服務的行動讓我覺得被愛。 D

20、
我很感激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為我付出那麼多。D
我喜歡收到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送我禮物。 C

21、
我很喜歡被人呵護備至的感覺。B
我很喜歡被別人服務的感覺。 D

22、
有人送我生日禮物時,我會覺得被愛。 C
有人在我生日那天對我說出特別的話,我會覺得被愛。A

23、
有人送我禮物,我就知道他有想到我。C
有人幫我做家事,我會覺得被愛。 D

24、
我很感激有人耐心聽我說話而且不插嘴。 B
我很感激有人記得某個特別日子並且送我禮物。C

25、
我喜歡知道我所愛的人因為關心我,所以幫我做家事。D
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一起去旅行。 B

26、
我喜歡和最親近的人親吻。 E
有人不為了特別理由而送我禮物,我會覺得很開心。C

27、
我喜歡聽到有人向我表示感謝。 A
與人交談時,我喜歡對方注視我的眼睛。B

28、
朋友或和所愛的人所送的禮物,我會特別珍惜。C
朋友和所愛的人碰觸我的身體,那種感覺很好。E

29、
有人熱心做我所要求的事,我會覺得被愛。D
聽到別人對我表示感激,我會覺得被愛。 A

30、
我每天都需要身體的接觸。E
我每天都需要肯定的言詞。A


統計完成之後,得分最高的那項就是你或對方的主要愛之語:
A:肯定的言詞
B:精心的時刻 
C:接受禮物 
D:服務的行動 
E:身體的接觸 

例如我做出來是A=2, B=9, C=5, D=3, E=11
所以我的主要愛之語是身體的接觸
但是並不表示其他都不重要喔!!
((要是整天摸我的頭我怕有一天會禿掉...))...例如啦!
對象也不僅只限於情人
對於朋友、家人也同樣適用

其實我做完這個測驗之後
有點驚訝我的A這麼低分...
好像也是啦~我不那麼需要人家的讚美
因為我超會讚美我自己的啦!!!
哈哈哈~~有病!!


大家也都做做看吧!!
要留言告訴我你的愛之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