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水心》裡面有一句話是這樣寫的:
「如果你每次旅行帶上一本書,就會發生些怪事,那本書會開始蒐集你的回憶。後來只需要打開書,你就又會來到最先讀到的地方,隨著起初那些文字,一切便又會回來:圖像、味道、你閱讀時吃的冰淇淋......相信我,書就像蒼蠅紙一樣,回憶是最容易附著在印製出來的書頁中的。」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類似經驗
就像每當我翻開金庸
我就會回想起高中時代的一個寒冷年假
我如何窩在被窩中
把整套同學借我的金庸小說全部看完
那時空氣的味道
陪伴我的音樂
歷歷如昨

後來
我又為射鵰三部曲加添了一些回憶
那是在美國瘋狂讀書時期
為了放鬆心情
而在網路上下載列印的金庸
一大疊一大疊
躺著看、坐著看、邊吃邊看...
那時的生活情景
那種愉悅而舒服的心情
想起來還是很開心...哈

「達文西密碼」則讓我想起了一段前往澳洲的旅程
在旅程中帶上一本書的感覺比較不一樣
我想是因為會去到很多不同的地方
所以留在書中的回憶會變的很多元
不是只停留在一個點
當時的對話、情境、甚至餐廳、景點
都會刻在書中

有趣的是
如果一天之內就讀完一本書
或者很多本
能留下的情景就很有限
甚至根本沒有留下什麼
有時候自己在哪裡讀了這本書也記不太起來...

下次旅行的時候
也帶本書一起出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