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O八年九月二十九日
我們到了大屠殺紀念館

入口處的大門上寫著一句經文
"I WILL PUT MY BREATH INTO YOU AND YOU SHALL LIVE AGAIN, AND I WILL SET YOU UPON YOUR OWN SOIL... "
原是出自聖經以西結書三十七章14節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

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 於1953年成立,位於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官方成立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紀念館的原名Yad Vashem來自聖經以賽亞書五十六章5節:「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有記念、有名號」的希伯來語原文發音就是yad va-shem。

紀念館包含一間紀念堂、一個歷史博物館、一個畫廊、一間"名字堂" (Hall of Names)、一座檔案館、「毀滅社區的山谷」(Valley of Destroyed Communities)、一座猶太教堂、及一個教育中心。此外,紀念館專設一處以紀念那些在大屠殺期間承擔巨大的個人風險,援救猶太人的非猶太人——尊稱為「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維基百科)

紀念館區內有很多的樹

每一棵樹都是爲了紀念一位國際義人


樹下都有詳列出這個國際義人的名字國籍

當然也會有無名氏

博物館設立的國際義人共2萬多人:例如法國村莊Le Chambon-sur-Lignon的居民(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他們收留躲避納粹的猶太人。)、中國外交官何鳳山(發給猶太人簽證)、日本外交官杉原千畝(發給猶太人簽證)與潘均順(收留逃離屠殺的猶太少女)等人。(維基百科)

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兒童館了

兒童館入口處的圖片

仔細看上方有一些斷掉的鋼筋

象徵著這些原本要成為國家棟樑的兒童被切斷了

二次大戰期間

希特勒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

這個六盞的燈台是紀念館的logo

紀念著那600萬個靈魂

而這六百萬人裡面,有一百五十萬個是小孩....

兒童館的裡面

放的是小孩子的聲音

聽起來有點詭異

但比不上心裡感到的悲傷...

這天

原本的導遊離開我們

換成一個師母帶領我們參觀

當然...國語很標準啦!!

她告訴我們

當初希特勒在殺猶太人時

殺到都沒有子彈了

只能在下雪的冬天

半夜把猶太人叫醒

讓他們在冰天雪地裡行走

走到死為止....

大家都知道六芒星代表的是以色列這個國家

而下圖則是象徵著以色列是由武力換來和平的國家

(六芒星之中豎立著一把劍)


我查過有些說法是說六芒星是由兩個三角形組成的

分別代表的是神的父、子、聖靈

和人的靈、魂、體

相結合之下成為一個六芒星

裡面的紀念館是不能拍照的

進去那紀念館的感覺真是很悽涼

裡面有照片、有遺物、有書信、有影片

還有當時所使用的器具等等

整個很悲傷...


還有一個檔案館

裡面都是被屠殺的猶太人檔案

以色列大屠殺博物館的線上互動導遊→

http://www.haaretz.com/hasen/pages/Flash2.jhtml?itemNo=551967

那麼,為什麼有大屠殺呢?以下資料摘自維基百科

猶太人大屠殺納粹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種族清洗,也是二戰中最多人熟悉的暴行之一,在這次大屠殺中,近600萬猶太人被屠殺。猶太人大屠殺英語德語的名稱為「Holocaust」,此字是來自希臘語,意思是用火犧牲。猶太人則稱其為「Shoah」, 來自希伯來語,帶「浩劫」的意思。

1933年起,德國納粹黨開始了獨裁執政,納粹黨開始一個大規模的反猶太活動。在同一年,納粹德國政府撤銷所有猶太裔公務員的職位。

1935年通過的《紐倫堡法案》將「猶太人」作出定義。根據紐倫堡法案,凡有一個猶太裔祖父母以上的德國人都會被視為「猶太人」。紐倫堡法案還剝奪猶太人的德國國民權利。

其他法案將一個猶太人與一個非猶太人有性關係非法化。到1938年,納粹德國已經禁止猶太人進入大多數專業。在1938年11月9日,納粹黨策劃一個反猶太集會,稱為「水晶之夜」。在這個集會中,有很多猶太人的商店和猶太會堂被破壞。

德國在1939年9月1日入侵波蘭而在歐洲爆發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不單止納粹黨的反猶太政策極端化,而且這些政策亦伸展到德國佔領的地方。

德國在1939年9月尾併吞了波蘭以後,納粹德國將它們國內和奧地利的猶太人集中在波蘭的內陸,稱為「普通政府」的地區。猶太人現在被放置在「強制性猶太人居住區」之內。最大規模的「強制性猶太人居住區」是位於華沙。在華沙的猶太人被迫在1940年11月15日前搬遷到被指定為猶太人的地區和將這個地區密封。繼低地國家,法國波羅的海國家南斯拉夫受到納粹德國的佔領,更多猶太人處在納粹德國的控制範圍內。

1941年6月22日德國偷襲蘇聯開始以後,德國蓋世太保跟隨德軍,對住在蘇聯鄉區的猶太人作出大規模的大屠殺。蓋世太保最初的殺人方法是用手槍射殺,然後把他們的屍體埋葬在萬人坑裏面。但是柏林想出了更有「人道」的殺人方法來減低秘密警察的壓力。這個方法是用毒氣殺人。初時秘密警察只用汽車的廢氣來殺猶太人。但是在1942年起德國採用了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 Gas)來有效地殺死最多猶太人。

1941年12月,德國在波蘭興建6個殺人的集中營。當中的地點包括奧斯威辛特雷布林卡。這些地點被選擇的原因是因爲它們都是鐵路的交匯點,以及它們都不是軍事上重要的地點。所以,納粹黨可以秘密地進行這個殺人計劃。

1942年1月20日萬湖會議,落實「猶太人問題的最後解決方法」 以後,納粹德國開始用這些集中營來殺猶太人。用貨車車廂,猶太人被運到這6個殺人的集中營。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被運到的猶太人會經過一個挑選過程。可以做 苦工的男性會被送到苦工營,而其他的會被送到毒氣室。被送死的猶太人以為他們是被送到浴室,但是入到浴室的時候,他們才知道「浴室的蓮蓬頭只會放出毒 氣」(此為一般人或電影的錯誤認知,德國人是將一種被稱為Zyklon B的氰化氫金屬桶從管道擲入毒氣室中,桶中的氰化氫在室溫中即揮發為毒氣)。其他的集中營只有殺人的任務而沒有苦工營的。

1944年,當德國知道它們的氣勢已盡的時候,它們加快集中營殺人的速度。當中包括被德軍佔領的匈牙利

當盟軍在1945年初解放波蘭時,它們發現到這些殺人的集中營。整個二戰中,大約580萬歐裔猶太人被納粹德國殺死,是歐洲猶太人人口的三份之二。納粹德國也有系統的殺死歐洲的吉普賽人同性戀者、歐洲東線的敵軍和其他異見人士,當中只有猶太人吉普賽人只因種族原因被屠殺。

二戰時華沙猶太人的經歷被拍成許多電影,如《美麗人生》、《辛德勒的名單》、《戰地琴人》等,其中以《辛德勒的名單》藝術成就最高。

下圖是1945年猶太人在集中營獲救後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