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想
現在的孩子怎麼越來越脆弱
談戀愛的年齡怎麼越來越早
無法控制情緒的孩子越來越多

後來我發現
這跟家庭有非常大的關連

一班同年齡的孩子
為什麼有的還在想著要跟爸媽去哪裡玩
有的卻已經想著要約同年齡的異性出去約會
有的還在天真稚嫩的階段
有的早已經歷戀愛中的酸甜苦辣

經過我的觀察
在家裡得不到關愛的孩子
會很自然的尋找家庭之外的愛
也就是在同輩之中找尋異性的愛
而那種愛
很容易變質
很容易讓人心碎
很容易造成更多的社會問題

或許有很多的父母自顧不暇
自己的婚姻不順利
忘了愛人的本能
對孩子的愛的教育缺乏

也有更多的父母
因為被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看到孩子就罵
沒有讓孩子學習什麼是愛

已經聽過很多孩子說過這些話:
「我媽每次都打我,以後我長大了也要打她。」
「我真希望我的爺爺趕快死掉。」
「我媽什麼事都只會用罵的。」
「這次月考九十幾分,我媽不滿意,又要換補習班了。」

聽到這些話
我心疼這些孩子
他們到底是怎麼長大的?
怎麼撐過來的?
怎麼咬牙忍耐的?
怎麼吞下眼淚的?
純真的心是怎麼漸漸扭曲的?

還有更多的家長曾說過這話:
「老師,妳出的作業太少了,我的小孩太閒了。」
「老師,我的孩子要是做不好妳跟我講,我回去拿竹子揍。」

我真的只能嘆氣
只是國小國中的年紀
被逼成這樣
到底是誰的錯?
我們到底給了我們的下一代什麼?
你的孩子做不好會被你揍
那要我怎麼說出口呢?

雖然我整天鼓吹大家要增產報國
但若是無法付出對等的愛

還是避孕吧!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詩篇一二七篇3節)



「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歌羅西書三章20-21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